• 111
  • 111
  • 111

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
2018年11月05日 14:43:59   来源:     点击:

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

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

一、化学危险品系指国家标准《危险货物分类与品名编号》规定的分类标准中的爆炸品、压缩气体、易燃液体、易燃固体、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、毒害品和腐蚀品七大类。

二.危险品的采购

1、实验室根据任务提出申购危险物品计划,经实验实训中心主任亲自拟定数量,报系主任批准,严格按危险物品申购计划采购。

2、实验中心负责人要亲自过问此项工作,并指定专人采购。

3、采购进来的危险物品,不准放置在临时存货地点,要立即办理验收手续,妥善保管,防止丢失发生事故。

三、危险物品的保管

1、易燃、易爆物品保管

1)易燃、易爆物品存放地点严禁烟火,杜绝可能产生火花的一切不安全因素。

2)易燃、易爆物品要分类存放。经常检查,防止因变质、分解造成自燃和爆炸事故。

3)在搬运时,要轻拿轻放,防止震动、撞击、重压、倾倒和摩擦。

4)遇水易发生爆炸、燃烧的化学物品,不准放在潮湿或易积水、漏水的地点,受阳光照射容易引爆的化学物品,要存放在阴凉地点。

2、剧毒药品的保管

1)剧毒药品范围按国家规定办理。剧毒药品贮存,要设有专柜,实行双人双锁制度

2)剧毒药品的保管,应有专人管理。药品入柜存放和配发时,要及时登记,并追踪使用过程。

3)保管人员在配发剧毒药品时,要按药品的不同化学性质进行防护,操作完毕要清洗用具。

4)剧毒药品,必须分门别类保管,不准与其他药品混放。

5)剧毒药品柜内,应有所存剧毒药品卡片账。

6)剧毒药品的瓶签要有鲜明、醒目的标志,防止搞混,发生事故。

3、危险物品存放地点严禁闲人进入,保管人员工作结束离开前要进行安全检查。

4、危险物品要加强保管,一旦发现缺损或丢失时,要立即向主管领导报告,并同时报校保卫处。

5、有关领导,每学期末检查一次管理及制度执行情况。

四、危险物品的使用

1、各实验室领取危险物品必须指定专人负责,要严格手续制度,领取人要当面点清品种数量,并在领取凭证签收,不准疏忽大意。

2、各实验室必须指定专人负责领用,做到需要多少领多少,不准过多领取。

3、实验室使用剧毒物品时,必须由二人以上在场,并按规定填入使用登记薄。若有剩余必须由实验教师负责上交,用过的容器、器皿、废溶液等要妥善处理,严禁乱扔乱放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

 

相关热词搜索: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 实验室 实验 危险 化学品 化学 品管 管理制度 管理制 管理 制度

上一篇: 实训中心登记交接管理制度
下一篇: 学生实验实训守则

分享到: 收藏

  地址:重庆市渝北区(空港)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:023-61879228 招生咨询:023-61879050 61879051
 
  版权: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 护: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邮编:401120